核桃早实密植丰产栽培技术
dlht2018/04/22

 

环境要求  


1. 种植园地的选择

园地是核桃生长和生产的基础,科学合理地选择种植园地非常重要。喜温和喜光是核桃的典型特性,因此,应该将种植园地的选择应该满足以下几个条件:海拔高度低于1100米,背风向阳(最好是缓坡山地、丘陵等地区),无霜期在150~240天,年平均温度在9~16℃、土层厚度大于1米,土壤为弱碱性(pH值保持7~8),灌溉条件和排水条件均良好。如果是黏重性土壤,则必须要进行改良,否则不利于核桃的早实与丰产。

2. 土地整理

整地是选定种植园地之后,必须要认真进行一个环节。为了方便园地蓄水保墒和提高土壤含水量,整地的时机选择也非常重要,通常应该选择在早于核桃栽植一个雨季的时间。不同的地形应该选择不同的整地方式,例如,如果坡地坡度低于5°,应该挖长宽高均为1米的大坑;如果坡地坡度低于25°,则需要根据径流林业整地模式,按照等高线每5米挖一带,同时修筑宽度为1米的反坡梯田。反坡梯田的修筑需要满足以下几点要求:反坡梯田的外侧必须要修筑加固埂,外埂的高度通常在40.0厘米,顶宽通常在20.0~30.0厘米。

苗木选择与定植  
1. 合理确定核桃品种

目前,核桃品种众多,选择核桃苗木时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环境和实际需求确定。例如,某些核桃品种树冠比较紧凑,可以进行矮化密植栽培;某些品种树势强健,具有良好的丰产能力,特别适宜生长在黄土丘陵区。选择核桃品种时应该综合考虑种植园地的土壤条件、肥水条件、自然环境以及管理条件之后进行确定。

2. 科学配置授粉树

应该高度关注授粉受精问题,科学配置授粉树有利于提高坐果率,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核桃品种的雌雄花并不是同时开放的,所以需要对授粉品种进行合理选择与科学配置。在授粉树的配置方面,应该根据“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隔行配置”的原则。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的比例建议保持在1:3的比例范围内。

3. 提高苗木质量

定植苗应该选择符合以下条件的嫁接苗,基径大于1.2厘米,长度大于20.0厘米,侧根完整,苗高在50.0厘米以上,枝条具有较高的木质化程度,芽眼充实、没有机械损伤以及检疫性病虫害。苗木的起苗、分类、包装、运输及假植等过程中要注意苗木不失水、不伤根,品种不错位。

  4. 苗木的栽植

(1)栽植时间

早实核桃可在春、秋两季栽植。春季栽植时间为3月下旬~4月上旬苗木萌芽前、土壤解冻后,越早越好。秋季栽植时间为10月下旬~11月上旬土壤封冻前。

(2)栽植密度

为了达到早期丰产目的,早实核桃需合理密植,一般栽植密度为3米×4米或3米×5米。当树木生长到一定年限、树冠郁闭光照不良时,可有计划地进行间伐。

(3)栽植方法

首先在预整地依据栽植密度挖好定植穴;其次对苗木进行根系修剪,主侧根修剪见新茬,主根长度保留在20.0厘米以上,侧根长度保留在15.0厘米以上;三是将苗木在清水中浸泡半天或用生根粉液浸泡3~5分钟。将苗木垂直放入坑内,保持根系舒展,埋土至该苗木原有入土深度为宜。过深生长不良,树势衰弱;过浅容易干旱,造成死苗。埋土时必须边填边踩实。

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