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桃丰产栽培技术
dlht2018/04/22

 

苗木选择与定植  

1. 优良品种的选择是基础

    核桃在长期的栽植过程中,行成诸多品种和群体,植株的产量也表现出不一致,核桃坚果出仁率范围在30%~80%之间,具有明显的差异性,而10年生的单株产量也在几公斤到几十公斤不等,优良品种的选择对于核桃生产的产量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。例如,汾阳市通过区域栽培试验,筛选出适合汾阳乃至全省栽培的4个晚实、12个早实核桃新品种。选育的‘晋龙一号’、‘晋龙二号’晚实新品种,分别荣获国家林业部1999年全国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金奖、银奖,双双荣获山西省博览会金奖,被林业部、中国林科院确定为北方省市区推广的优良晚实新品种,被国家林业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优良品种。优良品种其特点主要表现在,外观美观、果型端正、单个果实重量平均为7.4~13.5克,壳薄,大小均匀、极易取仁,口味香而甜,果皮厚度仅为1毫米,具有较高的出仁率,种仁饱满、出油率达到75%、大部分达到70%以上,种皮呈现浅琥珀色或者淡黄色,为核桃的丰产奠定基础。

2. 最好的播种季节在秋季

核桃生产的重要物质条件为苗木的质量,苗木的选择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。通过选择在秋季进行试验,发现在该季节培养苗木具有4项优点,主要表现在:

(1)具有较高的出苗率;

(2)省去种子的处理和储存工序;

(3)出苗整齐且时期早,其生长量大,苗木的生长周期长。通过观察发现,其出苗期相比春天播种,提前20天左右,且株高,其高度相比春天来说,高度超出10%以上。

(4)具有较长的育苗时间,其秋播的时间可以在10~11月份,也就是上冻前即可。

其具体的播种技术体现在:细整土地;适时播种;播后的起垄;合理的灌溉以及平垄。

3. 栽培季节的选择和芽接育壮苗

    核桃的最佳栽培时间是秋季的10~11月,核桃栽培需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条件,由于春季降雨量小,墒情较差,核桃栽培的成活率较低,仅为40%~50%;7~9月份的降雨条件较好,降雨量占到全年的一半以上,并且由于秋季气温较低,水分蒸发量较小,土壤的墒情较好,适合核桃的栽培。据某地区某年核桃栽培种植数据显示,该县当年共种植核桃13000株,种植时间为秋季9月份,种植成活率达到98%以上。该区在进行栽培时先挖好坑,然后采用厩肥对苗木进行浸泡3小时以上,或者用泥浆蘸根,并且为保证墒情并防止核桃受冻,需要在核桃栽培时2/3处采取封土,以确保核桃的成活率。

    培育壮苗是一项重要技术措施,核桃夏季芽接繁殖具有早结果、保持品种优良特性、充分利用野生资源、早丰产节省繁殖用种、技术简便、芽接时间长成活率高等优点。

定植后的管理  
1. 核桃去雄提高产量

    据有关试验资料显示:为验证核桃去雄对核桃产量的影响,选取387株核桃树进行去雄试验,相对于未去雄的356株核桃树其产量增加154吨。利用核桃去雄技术推广试验,通过对50000株核桃进行试验分析得到,其产量增加50%。在试验相关要求的基础上,对该技术进一步推广,种植数量达到50万株左右时,其核桃平均产量增加52%。通过改进并大面积推广核桃去雄种植技术,使得核桃种植的单位工时效益增加5~8元。核桃去雄处理,可以有效减少核桃树的树木水分,并降低核桃树的养料消耗,这样有利于核桃产量的提高。随着核桃花芽的不断成熟,其每天的水分蒸发量可达23.7克,如果不去雄,1个成熟的核桃将损失23.7克的水分,对1株20年生的核桃树来说,其雄花芽大约为2000个,因此会损失54千克的水分。

2. 增施底肥保证产量

    导致低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的长期营养失调,要改变低产的现象,必须加强肥料的培育。幼树主要以营养生长为主,其主要吸收的是氮元素,对钾和磷的需求量较小;成年树除氮元素外,也要加强钾磷元素肥料的施用。在核桃果采收的前后要尽早和重施基肥,多使用有机肥料。

    一般地,每株核桃要施入混合农家粪150~200千克,盛果期的核桃树需要施入300千克左右,初结果的核桃树施入粪尿10~20千克。每年对盛果期的核桃树追肥2次。第1次施肥时间在发芽前,每株施入硫铵2.5千克左右;第2次施肥时间是果实膨大的初期,每株施入硫铵1.5千克左右,再施入草木灰12~15千克,磷酸钙2~2.5千克。通过这些肥料的施入,雌花芽分化以及新梢木质化的速度会更快,对于次年的丰产和当年的产量奠定良好的基础。

3. 合理修剪促进丰产

    采收核桃之后落叶前修剪为宜,这时既没有伤流,也不损害花果。秋末和早春时期进行修剪比较容易产生严重的伤流,严重影响核桃的生长。秋季修剪的对象主要是老树、弱树和山上的树。对于结果初期的核桃树,主要是整形,使其形成坚固的骨架。对于大部分的核桃树来说,修剪可以分为3种类型:旺树的修剪、中庸树的修剪和弱树的修剪。根据对一些重点核桃种植区的核桃树的修剪情况可以发现,合理的修剪能改善光照,使小枝更旺盛的萌发,增强小枝的结果能力,有效增加结果部位,大树在修剪之后的增产幅度可以达到36%左右。

采收及采后管理  
   核桃出油率、核桃出仁率和核桃出苗率的关键是适时的采收成熟的核桃,如果采收较早,出仁率就会偏低。如果做种子,种子的发芽率就会很低,并且幼苗非常弱小。根据调查发现,7月上旬采摘的核桃,其出油率为7%左右,8月份采收的核桃出油率为14%左右,9月上旬采收的核桃,其出油率为59%左右。核桃采收最适宜的时间是,核桃的果皮由青变黄,一部分果皮能自行开裂为宜。

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