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灰枯病
德宏咖啡2018/04/22

 

病害中文名: 咖啡灰枯病 
病害英文名: Coffee Pestalotiopsis leaf spot 
病原信息: 病原中文名: 胶藤拟盘多毛孢 
病原学名: Pestalotiopsis elasticae (Koord.) P. L. Zhu,Ge et T. Xu、Pestalotia elasticae Koord. 
分类地位: 真菌界半知菌类腔孢纲黑盘孢目,拟盘多毛孢属,胶藤拟盘多毛孢 
病原介绍: 分生孢子盘黑色,直径144~216(μm),生在叶片正面,初埋生,成熟后突破表皮露出,盘上生有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;分生孢子梗无色,不分枝,短,无分隔;产孢细胞圆筒形,无色、短,环痕型;分生孢子纺锤形,由5个细胞组成,分隔处略溢缩或无,中间3个细胞榄褐色,两端细胞无色,基细胞有短柄,顶细胞困锥形,其上生有无色的附属丝3根,长7~17(μm),先端略有或无结节;分生孢子大小17~24×6~7(μm)。 
寄主信息: 寄主中文名: 咖啡 
寄主英文名: coffee 
侵染部位: 叶  
病害症状: 主要为害叶片。初在叶片上产生不规则形灰褐色病斑,后期病斑融合而形成大块枯斑,叶片正面生出黑色小粒点,即病原菌分生孢子盘。多发生在海拔高的地区或山上。8~10月发生重。广东、海南均有发生。 
发病规律: 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在病叶上越冬。每年8~10月发病,多从伤口侵入。夏季高温造成的灼伤,有利于该病的侵染。春季发生不重,夏季则发生较重,生长衰弱的植株易发病。 
病害分类: 真菌 
防治办法: (1)加强管理,提高抗病力。(2)发现病叶及时剪除,集中深埋或烧毁。(3)发病初期喷洒53.8%可杀得干悬浮剂900~1000倍液或12%松脂酸铜(绿乳铜)乳剂500倍液、30%氧氯化铜悬浮剂600倍液、30%碱式硫酸铜悬浮剂400倍液、20%龙克菌悬浮剂500倍液、50%甲基硫菌灵?硫磺悬浮剂800倍液。 
 
总体描述: 症状  主要为害叶片。初在叶片上产生不规则形灰褐色病斑,后期病斑融合而形成大块枯斑,叶片正面生出黑色小粒点,即病原菌分生孢子盘。多发生在海拔高的地区或山上。8~10月发生重。广东、海南均有发生。病原  Pestalotiopsis elasticae (Koord.) P. L. Zhu,Ge et T. Xu异名Pestalotia elasticae Koord. 称胶藤拟盘多毛孢,属半知菌类真菌。分生孢子盘黑色,直径144~216(μm),生在叶片正面,初埋生,成熟后突破表皮露出,盘上生有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;分生孢子梗无色,不分枝,短,无分隔;产孢细胞圆筒形,无色、短,环痕型;分生孢子纺锤形,由5个细胞组成,分隔处略溢缩或无,中间3个细胞榄褐色,两端细胞无色,基细胞有短柄,顶细胞困锥形,其上生有无色的附属丝3根,长7~17(μm),先端略有或无结节;分生孢子大小17~24×6~7(μm)。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 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在病叶上越冬。每年8~10月发病,多从伤口侵入。夏季高温造成的灼伤,有利于该病的侵染。春季发生不重,夏季则发生较重,生长衰弱的植株易发病。防治方法  (1)加强管理,提高抗病力。(2)发现病叶及时剪除,集中深埋或烧毁。(3)发病初期喷洒53.8%可杀得干悬浮剂900~1000倍液或12%松脂酸铜(绿乳铜)乳剂500倍液、30%氧氯化铜悬浮剂600倍液、30%碱式硫酸铜悬浮剂400倍液、20%龙克菌悬浮剂500倍液、50%甲基硫菌灵?硫磺悬浮剂800倍液。

阅读